湖南省工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9-010118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2-03-23 14:38
  • 主题分类:工商
  • 名称: 湖南省工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3月21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称《规定》)编制。本年报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1年,湖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市州局、县(区)局都成立了由一把手或分管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省局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连续三年把政务公开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考核中占较大权重的分值,同时,省局领导小组还定期和不定期重点督查,跟踪考核,狠抓落实。

(二)创新公开形式。全省系统先后投入上千万元,改造各级工商部门政务大厅和工商所工作窗口,加强信息化网络建设,制作完善办公示意图、工作流程图,群众办事指示牌等,使群众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事窗口,都能很便捷地了解到工商局的政务公开信息。一是打造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以红盾信息网和电子触摸屏为平台,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近5年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与工商机关有关的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行政处罚、行政性收费、消费维权、统计信息等,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及时公开。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和各市州、县区红盾信息网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统一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动态”、“组织职责”、“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增加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二是打造形式多样的查询平台。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全省系统共设立公共查阅室156个,资料索取点1015个,信息公告栏1106个,电子信息屏372个。同时,全省系统各单位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依托工商信息建设的成果,为全面推进办事公开提供技术保证和信息基础。围绕建立透明、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政务网站对外服务内容,逐步开通办事状态、办事结果网上实时查询。三是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探索网上名称核准、网上年检和网上登记预审,进一步推动办事公开工作从静态向动态服务转变。在全国工商系统中率先推行了外资企业网上年检,内资企业网上年检稳步推进。各市州局、县(区)局基本上建立了“三网一屏”(红盾信息网、工商管理网、办公OA系统和触摸屏),在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建立了功能较为完备的政务办事大厅,工商所设有办事窗口和政务公示栏,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政务更加阳光透明。

(三)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注重窗口服务信息公开。注册登记大厅是工商部门为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目前,全省系统共有省级注册服务大厅1个,市州级14个,县区级142个,工商所服务厅956个。去年以来,我们着力从“案、费、证、照”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入手,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在注册登记大厅率先推行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完善窗口规范化服务标准,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推行“一口清”、“一人办结”、“一审一核”、“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实施网上注册、网上年检、网上咨询,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实现从过程到结果的透明服务、文明服务、便捷服务。二是注重政务局务信息公开。对“人、财、物”等干部职工关心的局务信息,省局按照省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要求,稳步推进局务公开,营造公开透明、和谐团结的机关环境。凡是涉及重大决策、人事任免、政府采购等事关干部利益的事项,一律向机关干部公开。去年来累计公开人事任免、表彰奖励、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事项110项次。三是注重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工商部门掌握全省系统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的优势,对种类信息认真分析加工,定期撰写市场主体发展报告、消费维权白皮书,为领导决策、企业投资、群众消费提供参考依据,一年来累计编写市场主体发展报告、工商经济信息报告、消费维权分析报告等35篇,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四)完善工作制度。制度建设是政务公开的机制保障,为了完善制度,落实制度,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认真落实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们近年来编制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职权目录》、《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许可办事服务项目指南》、《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检查机制。2011年,根据省政府行政事项审批改革办公室要求,我局组织对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共5大项40小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在省政务服务网公布上网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占3.7%;业务类信息253条,占87%;其它类信息28条,占9.3%。

    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措施》、《湖南省食品流通许可工作规范》等。

    2.工商登记许可事项 。公开了有限责任公司登记、股份有限公司登记、企业集团登记、国有独资公司登记、私营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非公司营业单位登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核准、烟草广告审批、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人独资企业登记、个人合伙企业登记、注册商标申请、著名商标认定、广告登记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3.机构信息与动态信息。公开了湖南省工商局机构基本职能、领导信息、处室职责等机构信息,及时公开了工商动态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可通过“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子栏目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2.查阅点

    省工商局机关一楼服务大厅设立查阅点。

    3.新闻发布会

    2011年共举行新闻通报会3场,发布重要信息6项,回答记者问题38多个,主要围绕“3·15”消费维权、商标品牌战略、打击传销等主题进行了新闻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起,其中,1起为查询某著名商标情况;1起为要求提供历年登记的外资企业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规定:“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或重新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我局向申请人给予了解释。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市民咨询125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40人次,电话咨询610人次,网上咨询106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注册登记、消费维权、食品安全、企业年检、商标政策、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发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省工商局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5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召开会议,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全部由财政保障,共计73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省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有待进一步规范提高,全系统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我们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培训和宣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工商。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7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1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5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4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1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6857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73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