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9-010044
  • 发布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4-03-25 14:36
  • 主题分类:
  • 名称: 湖南省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现公布湖南省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服务人民群众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举措。2013年,湖南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部署,严格对照省政府《2013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我局调整充实了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强国跃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财基处、人教处、审计处、注册分局、信息中心、宣传中心等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省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出台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建立了网络员制度,省局机关各处室、市州工商局都明确一名网络信息发布员,明确发布权限和职责,解决了以往信息更新慢的问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纳入市州工商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规范窗口建设,健全政务服务体系。省局本级行政许可和年检等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办事大厅,并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台等公开所有办事项目的办事指南、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信息。在办事大厅推行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开展共产党示范岗、创先争优等活动,完善窗口规范化服务标准,推行“一口清”、“一人办结”、“一审一核”、“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出台窗口7项便民服务举措,在省直机关率先实行视频监控、录音监控、电子评价,得到群众好评。

  (三)深化网上服务,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和省审改办的要求,省局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开通了湖南企业登记网,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公开、网上咨询、网上办件查询、网上投诉、网上监督,形成了完善的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监察室明确一名专干,每天上网浏览网上政务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情况,及时告知相关行政审批职能处室近期办理审批业务。2013年,我局通过网络受理行政许可5218起,已全部办结,实现了行政审批项目在线办理率达到100%的要求。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和违法行为记录在省局门户网和湖南信用网及时更新,2013年 “湖南信用网”访问量达1200多万次,查询量超过200万人次,分两批公布了全省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记录3536件。

  (四)加强宣传培训,规范信息保密审查。我局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规定,在全系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使全系统干部明确了公开内容、范围、方式、程序、效力等各方面要求,有效提高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使其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严格按照《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作风转变、推动效能提升、推动转型发展的有效抓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省工商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为载体,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服务。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省局红盾外网设立专栏,按照国办发〔2012〕26号文件和湘政办函〔201341号、湘政办发〔201354号文件要求,依法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食品安全、招投标与收费有关项目;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招投标事项等信息还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公开;在注册大厅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发放资料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二)强化主动公开服务力度。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要求,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2013年,在省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信息2310条;其中,省局制定的政策文件信息12条、通知公告(示)信息40条;公布人事招考、任免信息18条;发布企业名称核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信息588条;更新行政执法文件及流程信息13条,发布消费警示信息11条;发布市场主体发展信息65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审查、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答复期限等内容。按照相关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全年省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5起,每一起都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现阶段省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发的行政复议9件,无复议败诉案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的来说,2013年,我局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在主动公开方面,部分基层工商部门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栏目设置不科学,不方便群众查询;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有的对申请公开信息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等等。上述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健康发展。2014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体制。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细则,规范重点业务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巩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窗口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功能,提升窗口人员素质,提高现场服务质量,畅通绿色通道,夯实工作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三)加大对基层工商部门的业务指导。将加大对基层工商部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加强基层部门网站建设,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提升基层工商部门政务服务水平。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年3月13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