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5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2-03017592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2-08-22 16:27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56号提案的答复

李爱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湖南品牌建设的提案》收悉。结合有关部门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行分类引导方面

省发改委聚焦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牵头编制《湖南省“十四五”品牌发展规划》,结合湘西产业发展特色编制了《湖南省茶叶公共品牌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湖南省天然饮用水公共品牌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十四五”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提质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等区域特色品牌实施方案。省工信厅按照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品牌分类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编制了“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遴选了20家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组织100家中小企业开展品牌能力提升试点。省商务厅通过“金芙蓉”跃升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分类引导湖南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共梳理汇总71家企业强化分类指导目前已确定10余家后备上市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和培育。

下阶段,省发改委将抓好《湖南省“十四五”品牌发展规划》落实。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完善产品、企业、集群为主的制造业品牌推进机制。省商务厅继续定期举办对接交流会强化调研提高配套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推进前期明确的10余家重点上市后备品牌湘企上市。

二、关于加强品牌保护方面

(一)加大执法力度

省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加强品牌保护。一是统筹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持续抓好知识产权领域执法。2021年全省共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条线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94次,立案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71件,案值1231万元,罚没款1878万元。二是加大对网络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共组织检查网站网店11.46万个次,责令整改网站716个次,关闭网站20个次,查处网络侵权售假等案件393件。今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各行业领域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网络交易监管新格局。三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支撑。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意见书13份,为市、县市监局和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提供技术支撑6次,为电商平台出具判定意见书103份。

下阶段,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监测力度,继续加强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伪劣、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加强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专用权的保护。2022年将出台《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持续强化商标行政保护,适时开展商标专项保护执法行动

(二)加强对自主品牌的保护

省市场监管局对驰名商标实行名录管理加大对红色经典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组织近300户红色经典品牌的市场主体代表进行红色经典品牌知识产权保护论坛,积极推动“湘赣红”“毛家饭店”“毛公酒”等红色经典品牌保护,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和部署,组织查处了恶意抢注东京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姓名及相关热词商标行为。

三、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方面

(一)创新服务模式

省商务厅强化湖南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2021年,通过组织“百年长沙国潮品牌游园会”长沙老字号嘉年华主题活动,推动老字号企业与直播电商企业及零售企业交流合作3省商务厅组织在湘各老字号品牌企业参加全国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助推老字号讲出新故事、焕发新力,实现新发展

现阶段,省商务厅组织湖南省第六批老字号申报工作,预计2022年末,我省老字号品牌企业将突破200家,为湖南品牌提升工作落实见效提供坚实基础。

(二)完善扶持政策

省财政厅加大政策扶持。一是支持粮油等重点产业品牌建设。2021年安排专精特新企业品牌建设项目资金1100万元,市县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项目700万元。二是出台《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133号),明确2021-2022年,省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支持“湖南茶油”公共品牌建设。省工信厅加大财政资金对品牌建设支持对新获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国家设计中心企业给予奖励对通过国家产业集群初赛和决赛的产业集群给予不超过30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省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省质量标杆企业予以奖励对小巨人企业、中小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予以优先支持。省商务厅下发《关于推进商贸流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业务指导意见》和《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湘商流通202229)等文件,点引导本土消费品牌,特别是新零售网红品牌发展。省市场监督局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行201911号),将地理标志申报及运用纳入资助范围,对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设立了资助政策。近三年发放各类申请补助230万元,资助640万元支持54个地理标志开展地理标志运用项目

下阶段,我省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做好品牌发展的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湖南省加快推进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若干财政支持政策》,省市场监管局拟出台《湖南名品认定暂行管理办法》。

(三)推进海外布局

2021年,省财政从省开放型经济与流通发展专项中统筹部分资金,按因素法下达至市州,支持各地因地制宜促进外贸发展。其中,对外贸企业参加非重点境外展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境外认证、境外专利申请和境外商标注册等项目费用按照不超过50%的标准给予支持。2021年,安排常德市外贸促进资金620万元,该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推进湖南品牌海外布局,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出海湘企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和保护等方向。

四、关于强化宣传引导方面

省发改委自2018年起组织省内品牌企业和区域特色品牌参加每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7单位联合开展了湖南品牌故事大赛省工信厅组织中小企业品牌宣传片大赛,成功举办了世界计算机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大会、展会,进一步提升湖南制造品牌影响力。

下阶段,我省将深入开展好中国品牌日湖南活动,举办品牌故事大赛,成立湖南品牌建设促进会,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办好世界计算机大会、湖南(北京)“三高四新”产业合作对接等活动,助力湖南品牌建设。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系 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  孔豫湘

联系电话:0731-85693708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