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9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2-03017590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2-08-22 16:26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95号提案的答复

江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收悉结合相关职能部门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湖南知识产权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发展环境,全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不断夯实,保护能力有所提升,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出台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从政策上强化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具体举措。2020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严格司法保护、加强行政保护、强化经济手段保护、加强技术支撑、深化社会治理保护等五个方面,提出20条有力举措,进一步健全保护机制,提升保护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二)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多元服务。目前,已构建覆盖全省1+3+6+40”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即1个中国(湖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3家国家局批准设立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维权援助中心,6家省局批准设立的维权援助分中心,40个省级重点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实现机构下沉、窗口前移、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服务。各市州逐步探索将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延伸至乡镇,如浏阳市在18个乡镇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2021年,新开发上线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采用现代智能信息技术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服务。

(三)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省法院系统积极贯彻严格保护的司法政策,从2021年开始适用惩罚性赔偿,制裁故意侵权侵权情节严重的行为,目前已有5件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2021年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121件,审结11401其中民事案件10952件,刑事案件162件,行政案件7件。从案件类型看,著作权案件5226件,商标权案件5038件,专利权及技术类案件446件,其他知识产权案件411件。在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较多的法院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推动判决结果及时兑现。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知识产权执行案件992件,执行到位金额2545万余元。

省司法厅引导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等领域的法律服务,2021全省律师共代理民事类知识产权案件3481件、非诉讼类知识产权案件1426件。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印发《关于推进律师参与自贸区调解工作的通知》,推动多地成立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协调法院将知识产权案件纳入诉前和诉中调解,长沙市20家律所成立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主持调解案件820余件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组织开展“企业商标风险管理及商标维权”“专利挖掘与专利布局”“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操作实务”等实务培训,邀请专家开展“商业秘密保护”专题讲座,2000余名律师和企业代表参加。制定印发《律师办理专利侵权案件诉讼业务操作指引》《律师办理商标侵权案件诉讼业务操作指引》,指导律师规范参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组织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有序发展公司律师队伍。截止2021年底,全省有公司律师647名,较上年度增长79%

(四)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深入强化引导指导作用,以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专项项目为依托,近三年来全省引导资金超2亿元用于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制度,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布局与运用。引导、确定全省11个市州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确定2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商业秘密保护实施项目。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查处力度,截至202112月底,全省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2348件,同比增加37.3%,办理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有效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宣讲力度,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发布2021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举行专利代理人宣誓仪式,组织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宣讲活动,如红色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论坛、涉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

(五)不断增强社会合力,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近年来,着力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截至202112月,全省共有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6个。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2021年共受理各级法院委托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5000余件,成功调解2800余件,调解成功率为56%。省知识产权长沙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院自2020年成立以来,充分运用商事仲裁专家断案、保密、一裁终局、国际认可的特点,发挥亲和仲裁的优势,从202011月至202110月,共计受理涉知识产权案件49件,已结案件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六)稳步强化维权援助能力,为企业维权提供有力支持。一是已组建包括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在内的110余位专家的咨询专家库,2021年共办理企业维权援助申请244个,提供咨询指导服务32次,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公益研讨2次,组织专项维权2次,协同开展诉调对接3605件,出具侵权判定意见245份、分析预警报告8份,驻场维权援助10次,提供快速协同保护技术支撑22件次。二是升级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集成检索、申请注册、维权相关平台,实现“省、市、园区、企业”四方“线上互联”,大幅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度和实效性。注册用户达到2300多个,累计访问量达到66万次。三是开展“维权导航进企业”活动,2021年为中小微企业就专利布局、维权预警、海外纠纷应对等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专场活动5次。四是实行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在全省选聘首批技术调查官30名,从技术角度为企业专利侵权纠纷提供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度。结合湖南实际,预计2022年底出台包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著作权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

(二)严格专利行政保护。持续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从完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制度、细化程序规则、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行政裁决案件,持续提升行政裁决办案质量效率,更好发挥行政保护优势。

(三)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完善各部门间衔接机制,实现多元化解协调联动,进一步整合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调解组织等单位,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司法确认、行政指导等有力支撑。二是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协同推进知识产权鉴定判定能力建设,做好第一批知识产权鉴定机构推荐工作,为快速协同保护提供规范高效的技术支撑。建立整合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力量,做好在线诉调对接和维权援助。三是省知识产权局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意见》,开展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试点工作,实现企业知识产权快保护。四是多部门联合建立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建立涉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实现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共享、快速立案、快速处理。

(四)严格司法保护。通过审判动态、示范性案例等形式,指导全省法院确定惩罚性赔偿适用的细化标准,规范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充分利用执行指挥系统,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组织全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量刑建议,加强量刑监督。

(五)加大企业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力度。深化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推动相关管理部门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增强行政管理和决策的法治化水平,有序扩大公司律师队伍。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指引体系,制定印发《律师办理著作权侵权案件诉讼业务操作指引》,指导律师规范办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与各级人民法院对接联络,推动各级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加强重点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与“两区两山三中心”、产业园区等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联系机制,发挥律所、律师在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作用,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常态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消除知识产权领域法律风险并加强权益保护。

(六)积极为企业办实事。一是做好指导工作。持续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项目中,持续保留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和维权工作。二是做好维权援助工作。利用“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做好企业线上咨询答疑和留言回复工作,搜集企业相关咨询需求。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维权导航进企业”活动1次,上门服务企业1~2家。择优选择1~2个地理标志品牌组织开展专项维权行动,就纠纷应对、品牌培育维护等提供专业服务。组织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参考意见,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政裁决、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三是持续做好企业参评湖南专利奖和推荐中小企业参评中国专利奖工作。四是针对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市场,建立第一批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市场名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机制,畅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渠道,提升快速化解纠纷能力。

(七)推动知识产权海外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一是加快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平台功能,努力提升指导服务企业能力水平。二是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通过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等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解决一批产业链上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为我省企业及时搜集发布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或预警信息,推广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四是开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产品,积极宣传推广。

感谢您对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  李承惠

联系电话:0731-85693713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30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