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3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7000564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1-06-10 15:16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37号提案的答复

何祚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协调征求有关单位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为应对疫情影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六条措施》《关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系列措施,省直各有关部门直面大疫大灾、投身大战大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保障了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2020年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措施。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好重要防疫物资保供战。第一时间启动防疫物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全省防疫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由疫前19个增长到702个,生产企业由14家增加到150家,产品及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二是打好市场价格监管稳控战。严厉打击重点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领域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查办价格违法案件474件。三是打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保卫战。严厉打击制售“三无”口罩违法行为,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519件,查扣非法口罩851.8万只,受理投诉举报近11万件。四是打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市场管理“1110”措施,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91.4万家次,查处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案件93件。五是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银企对接、租金减免、清费降负等行动,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近4000万元,帮扶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对登记事项变更、许可证件到期的,在经营者承诺保持经营条件持续合规的情况下,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一个月内办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12月底。至2020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8.84万户,注册资本总额10217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4%16.30%。其中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8.41万户,注册资本总额1410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6%12.52%。至今年4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08.85万户,期末实有资本总额10738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2%,17.19%

(二)做好融资服务保障工作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省财政厅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资本补充、保费补贴政策,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支农支小支新、主责主业主场”定位,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融资担保机构124家,担保及再担保业务在保余额1116.52亿元。创新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创设“潇湘财银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园区工业企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至2020年底,向27个市县的174家园区工业企业投放贷款60260万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了“金融八条”“金融十二条”等配套政策,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金融机构共为全省生活物资类企业提供贷款811.43亿元,为医疗物资类企业提供贷款481.11亿元,为餐饮业、酒店住宿业、文化旅游业、交通运输业提供贷款532.05亿元,向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再贷款109.31亿元,为915.6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办理展期续贷。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在165亿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直六部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设“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湘企融”),融合省内20多家银行普惠金融产品和政府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首贷、续贷、转贷以及产业链金融等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银保监局出台《关于依托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推动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现阶段配合湖南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做相关工作的通知》,推动无还本续贷政策实施。建设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至2020年底,省续贷中心窗口平台受理续贷业务申请480笔,放款20.54亿元,间接带动全省中小企业办理续贷业务395.6亿元。

(三)开展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构建技能劳动者培育机制。在技工教育方面,按照“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特别是围绕20条新型优势产业链的产业和企业,依托技工院校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培养培养了大批一线技能人才。截止2020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5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0.1万人。推进技工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育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形成“人才共有、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制度,如全省技工院与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中国中车、长沙比亚迪、威胜电子、蓝思科技等重点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省人社厅出台了《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重点,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体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培育工匠,2020年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138.8万人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定期评选“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省技术能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四)重点企业精准帮扶方面。省财政厅通过省级产业类专项资金,支持制造强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新经济新业态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重点项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2047号)出台后,从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切块安排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七部门出台《湖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重点支持对象、优化商事登记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降低税费负担、加强金融扶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省直各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事活动。省市场监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细化为“我为群众维权益”“我为群众打假劣”“我为群众护公平”等33个具体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五)降低运营成本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价费治理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施方案》《关于立即开展港口收费检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收费检查,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检查降低进出口、物流环节企业成本,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检查,持续深化推进水电气价格改革。2020年查办商品和服务价格违法案件1875件,检查转供电主体2177家,责令退费2861万元。推进涉企收费治理,检查相关单位2594家次,退费4787万元。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湘发改价调规〔2021124号),取消供水行业收费11项、供电行业收费12项、供气行业收费19项,预计仅供电行业就可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强化“制度+科技赋能”,推广电子证照,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落实省政府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向纵深拓展。深化企业注销制度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分离改革,全面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二是推进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目录,扩大强制性认证目录中适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种类。进一步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关于您提出的网上登记系统过于繁琐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建设并即将上线运行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行政审批系统,同时我局将通过以下方式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一是狠抓《关于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落实,实现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环节、材料、时间、费用,将企业开办6个环节的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或者更少,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二是狠抓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落实,推动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分级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推动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三是拓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一步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减费用,巩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继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四是深化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名称登记智能化水平,完善名称禁限用制度,研究出台在名称登记中对我省知名字号、知名商标保护的办法。五是深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针对当前注销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加强政策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进一步深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解决企业“退出难”问题。

(二)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制订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在中央层面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基础上,梳理形成我省市场监管领域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制定完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加快完善监管标准体系,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关于您提出的市场主体大量新增与监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问题,我局将通过以下方式化解这一矛盾:一是完善企业信用信息收集、公示、共享和评价制度,用好全国“一张网”,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约束,建立统一“黑名单”制度,编制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三是企业信用与企业利益的正向关联规律,探索建立企业信用监管指数,用市场力量约束企业经营行为。四是在所有行政检查原则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范围、对象和频次,提高监督检查的靶向性、精准度。

(三)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工程。以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支持技工院校按照《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和产业需求科学设置专业,打造一批技工院校特色鲜明的优质专业,培养急需人才。二是实施技能培训增效工程。打造“湘技湘能”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扶持培育100个左右湖南特色的职业培训项目。建立民办培训机构正常退出机制,实施年度质量督导制度,加强培训质量监管。支持规模以上企业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紧密对接我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三是打造湖南技能大赛品牌。每两年举办一届“技行三湘、能创未来”湖南职业技能大赛。每年组织省市县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全面提升湖南技能竞赛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一是规范水电气行业收费行为。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费检查。加强网络消费、线上培训等新兴领域价格监管。整治港口、物流、金融等方面不合理收费行为,整治部分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等行为,坚决避免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严厉打击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贯彻落实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政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惠企红利传导到位。二是规范中介服务。查处中介机构垄断服务以及将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等违规行为。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推动中介机构公开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坚决查处乱收费、变相涨价等行为。

(五)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主动了解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加强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跟踪问效,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我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二是在主要消费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推动产品竞争力提高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在生产许可、证明事项、群众办事等重点领域,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办度,实行容缺受理、一次办好。将化肥产品由目前的后置现场审查调整为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流程。优化药店开设审批,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感谢您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易为

联系电话:0731-85693103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610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