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7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3000177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0-06-03 11:29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71号提案的答复

吴仁容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成立湖南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联盟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我国是人口大国,全民卫生健康工作任务重,委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目前整个卫生健康科技领域普遍存在研、学、产、用、管各自为政,创新链产业链脱节的情况,存在研究同质化、重复投入、成果实用性不强,难以转化等问题,全面分析了成立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盟组织从必要性和重要性,该提案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我局对相关工作认真进行了梳理,并提出落实意见。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我省历来重视、鼓励卫生健康领域的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鼓励通过申请专利方式保护创新成果。2017—2019年,仅生物医药产业,我省的专利授权量2312件,其中发明专利1230件,实用新型专利1082件。截至20204月,我省现有生物医药发明专利3367件,实用新型专利1511件。持续开展湖南专利奖评选活动,引导创造高质量专利。2019年,千金药业、新合新生物医药等8家医药、医疗器械企业获奖。二是引导企业、高校、研究机构规范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促进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和支持楚天科技、圣湘生物等23家卫生健康领域的企业成功创建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或试点企业。开展湖南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批准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7所高校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中心,重点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工作,2019年高校知识产权中心知识产权运营金额达7亿元。三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圣湘生物等企业提供专利预警分析服务,帮助圣湘生物规避产品出口的法律风险;帮助千金药业等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维权活动,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二)加强高位推动,将卫生健康科技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纳入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湘发〔2017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一是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创新和转型升级。二是完善科技中介体系,大力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三是提升医药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业医药园区,组建产业联盟或联合体,构建分工协作、智能高效的先进制造体系,提高产品集中度和生产集约化水平。

(三)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我省卫生健康领域创新资源优化整合。一是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支持试点联盟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加强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我省现有55家(含培育)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其中医药类试点联盟有6家,包含药用辅料、中药材、药物临床研究等领域。二是推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示范基地建设。自2010年开始,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并结合我省独有的临床医疗示范基地,形成了中心+基地、研究+转化的临床医疗研究与应用的双加模式。目前,已成功孵化培育了3个国家级中心,并初步构建了由3个国家中心、52个省级中心、40个省级基地为主体,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临床网络。

二、下一步打算

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其他组织机构、个人自发组织,由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政协、政府机关不便直接干预,成立由政协发起、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的知识产权联盟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我们鼓励构建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联盟。下一步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水平: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力度,积极开展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的宣传培训,强化卫生健康领域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等的专利保护意识,激发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引导科研人员、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通过专利对创新进行保护。

二是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省知识产权高校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市场化服务机构的监管,促进和支撑高校、企业、研究机构高质量创造专利、灵活运用专利、依法保护专利。

三是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的作用,加强卫生健康领域重点企业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持续做好中国专利奖申报和湖南专利奖评选工作,发挥示范效应。

四是完善保护维权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为权利人依法维权提供智力支持;适时开展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大行政处罚和执行力度;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卫生健康领域的创新主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通渠道。

五是不断优化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环境,完善医学研究基地和重大项目布局,加强医研企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医药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和示范基地等创新基地平台的建设,培养和提升医务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

六是继续加大医药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培育力度,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继续充分发挥联盟熟悉行业的独特优势,广泛征集包括联盟在内的科技创新成果、技术需求和融资需求,建立完善三张清单,推动技术供需对接。继续抓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落实,指导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举办针对医药卫生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活动,助推我省医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七是继续实施湖南省临床医疗技术创新(社会出资)引导项目,共同出资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临床医疗技术研究,推动我省医学研究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充分发挥湖南省科卫联合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对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

八是持续加强优秀临床人才和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培养力度,聚焦威胁居民健康的常见疾病,加强疾病防控技术研发,提高我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水平。

感谢您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

联系电话:0731-85693358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63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