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 索引号:430S00/2021-08004030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8-30 20:26
  • 主题分类:
  • 名称: 2020年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管理。(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三)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四)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省认证认可工作。(十五)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六)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十七)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十九)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二十)管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包括

1、内设处室(31个):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政策法规处、执法稽查局、登记注册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反垄断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广告监督管理处、质量发展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计量处、标准化处、认证监督管理处、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运用处、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新闻宣传处、科技和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

2、并入省局机关核算的非独立预算单位10个: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原工商信息中心、宣传中心、省广告监测中心、个私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原工商培训中心、消费者委员会、企业信息管理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以及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湖南省质量技术评审中心、湖南省计量仪器仪表试验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湖南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17个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附件: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52981.6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5382.53万元,减少9.13%,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21070.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576.96万元,占68.20%;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占0.002%;事业收入4081.97万元,占3.37%;经营收入33008.02万元,占27.2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400.52万元,占1.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894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839.44万元,占43.58%;项目支出38999.16万元,占32.7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28102.93万元,占23.6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864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16184.81万元,减少14.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4740.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458.6万元,减少1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4740.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8260.69万元,占80.55%;教育(类)支出7792.28万元,占9.2%;科学技术支出483.08万元,占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3.17万元,占6.08%;卫生健康支出11万元,占0.0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92万元,占0.000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71.67万元,占0.44%;自然资源还用气象等支出308.43万元占0.36%;住房按照支出2358.04万元,占2.7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0161.2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474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7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主要是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事务培训结转结余资金和年中追加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8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主要是上年度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结转结余资金和年中追加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3.3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主要是使用知识产权局项目结转结余资金以及年中分配的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事务。

4、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4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主要是使用知识产权跨年度项目结转结余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主要是使用知识产权跨年度项目结转结余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0898.94万元,支出决算为1235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3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部分人员经费以及省纤维检验局年中追加部分公检经费弥补人员经费。

7、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455万元,支出决算970.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39%,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除使用年初预算资金外,还使用了上年度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和年中追加了信息化运维经费等。

8、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078万元,支出决算为467.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跨年度项目结转结余下年度结算。

9、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6471.01万元,支出决算为856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盘活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本年度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

年初预算为688万元,支出决算为622.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4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跨年度项目结转结余下年度结算。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2849万元,支出决算为344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1%,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出除使用年初预算资金外,部分支出是用上年度项目结转结余支付。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78.01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盘活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二是年中追加下达部分省级市场监管专项资金。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5285万元,支出决算为4139.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32%,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资金需结转至下年度支付。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7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资金需结转至下年度支付。

1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4093.39万元,支出决算为25647.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盘活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二是年中追加下达部分省级市场监管补助资金。

1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846.94万元,支出决算为9775.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省财政年中追加下达了省级专项资金,二是从结转结余资金中统筹支出,三是用于上年度未支付的跨年度项目资金。

17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0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追加下达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助学金等。

18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8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追加下达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19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4203万元,支出决算为7286.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3.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省财政追加下达了双一流建设专项、高职生均拨款、教育综合发展专项等,二是从结转结余资金中支出。

2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58万元,支出决算为33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8.09%,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培训未能如期进行。

21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年中追加下达科技项目资金。

2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3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年中追加下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

2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与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省财政追加下达管理单位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后补助。

2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省财政追加下达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940万元,支出决算为93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5%,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23.23万元,支出决算为2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56.19万元,支出决算为282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7%,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73.06万元,支出决算为56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6%,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追加下达湖南食药学院校园招聘活动一次性补助。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使用上年度部分就业补助项目资金;二是省财政追加下达就业补助资金。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9.9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度部分就业补助项目资金结转结余资金支付。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77.57万元,支出决算为651.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2%,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3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盘活上年度结余资金支付

3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3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1.6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支付的现代服务发展专项资金。

3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行业业务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支付。

3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财政追加下达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项目资金

3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9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支付。

3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396.66万元,支出决算为2342.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3%,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4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15.84万元,支出决算为1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8%,决算数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81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53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1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医疗保险、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公用经费627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8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68.46万元,支出决算为418.80万元,完成预算的62.6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2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未实施出国计划。与上年相比减少149.21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未实施出国计划。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64.74万元,支出决算为101.48万元,完成预算的38.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支出,二上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比年初预计的少。与上年相比增加1.78万元,增长1.7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对比数据受2019年机构改革影响,部分工作下半年才开展,上年对比数据较正常情况偏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76.72万元,支出决算为317.31万元,完成预算的84.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尽量减少支出,二上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比年初预计少。与上年相比减少55.87万元,减少14.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1.48万元,占24.2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7.31万元,占75.7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4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491个、来宾9557人次,主要是国家总局、各市州局以及其他省份地区的兄弟单位来我单位调研、检查、工作汇报、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7.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1万元,局本级更新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6.31万元,主要是公务车的燃油费、保险、维修维护费、过桥过路费等支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95.6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12.29万元,增长9.16%。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64.03万元,用于召开全省市场监管会议、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人数7828人,内容为内容主要是市场安全监管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会议;开支培训费1066.18万元,用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执法能力培训、全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培训班、综合规划业务培训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类)主体业务培训考核取证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商事制度改革暨登记注册业务培训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化业务培训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业务培训班等市场监管领域各个方面的业务工作培训,人数,10181内容围绕市场安全监管各个方面的业务工作培训;举办315活动,开支82.53万元,主要是用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宣传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347.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913.85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01.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731.3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2.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18%。(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 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37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0辆、其他用车19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检验检测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4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1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已于2021630日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