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编制说明

  • 索引号:430S00/2020-018590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0-02-26 17:03
  • 主题分类:
  • 名称: 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预算编制说明


2020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10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省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和省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省商务厅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原省国土资源厅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的测绘仪器和产品检测等职责。是省政府直属行政管理机构,保留省知识产权局牌子,管理省药品监督管理

三定方案职能具体如下:(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管理。(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三)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四)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省认证认可工作。(十五)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六)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十七)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十九)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二十)管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十一)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内设处室(31个):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政策法规处、执法稽查局、登记注册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反垄断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广告监督管理处、质量发展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计量处、标准化处、认证监督管理处、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运用处、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新闻宣传处、科技和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

部门管理单位(1个):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我局部门预算不包括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

直属事业单位(28个):其中:独立预算单位17个: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湖南省质量技术评审中心、湖南省计量仪器仪表试验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湖南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并入省局机关核算的非独立预算单位10个: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原工商信息中心、宣传中心、省广告监测中心、个私经济发展指导中心、原工商培训中心、消费者委员会、企业信息管理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并入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非独立预算单位1个:湖南医药技工学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含10个非独立核算的直属单位)

2、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医药技工学校)

3、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院

4、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

5、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7、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8、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

9、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10、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

11、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

12、湖南省质量技术评审中心

13、湖南省计量仪器仪表试验所

14、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15、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6、湖南省食品安全审评认证中心

17、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18、湖南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又包括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及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局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132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0161.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383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5413.59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30944.8万元,其他收入2898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6689.7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中央食品监管补助资金纳入了年初预算,中央财政补助较去年增加了3088.59万元,二是将公益二类单位的经营服务收入全口径的纳入预算,且受财政对公益二类单位购买服务政策要求的影响,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较去年增加了1222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132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94964.84万元,教育支出9587.09万元社会保障就业和就业支出5719.1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4.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6689.78万元,主要是经营服务支出纳入了全口径的预算,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4613.22万元,教育支出增加713.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131.9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229.4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7016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57815.68万元,82.4%;教育支出4861万元,占6.92%;社会保障就业和就业支出5070.05万元,7.2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万元,占0.003%;住房保障支出2412.5万元,占3.44%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5666.8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494.3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业务工作支出17303.56万元,主要用于满足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经费需求,保障市场监督检查、执法办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优化服务等各项日常业务工作及党建工作顺利开展;运行维护经费支出9110.0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为日常市场监督检查、执法办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优化服务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以及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等方面;市场监督管理专项12534.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管理程序,组织和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加强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宣传;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为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我局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省局本级、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等17家独立核算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907.8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64.95万元,下降3.7%。

2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0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8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9.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57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基本持平,略有减少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469.9万元,拟召开三类会议158场次(含直属事业单位召开的会议)9177,内容主要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各项业务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1416.14万元,拟开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培训102场次10820,内容主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拟举办1场315消费维权论坛活动,经费预算5万元,具体是“凝聚你我力量 共创放心消费”年主题论坛。

4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5203.43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2345.13万元;服务采购预算10730.84万元;工程采购预算2127.46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底,共有车辆169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19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8辆,其他用车11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113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2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辆,一般公务用车 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辆,其他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059.52万元,项目支出39188.1万元。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