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26 11:28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日前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11月湖南省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执法行动)中,共查办案件5791件移送公安机关54件,罚没款4742.38万元对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的部署安排,从去年11月开始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等5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执法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中湖南省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针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三三制”工作方法即采取挖根、截流、去污“三聚力”,市场、网络、摊点“三规范”抽检、办案、警示“三强化”,全面推进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参与专项执法行动各部门紧密联系协同作战,查办了一批大要案件形成强大震慑。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与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跨地域协作紧密配合查办食品违法案件。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畜牧水产、乡镇街道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了常德市公安局驻市场监管局联络室,株洲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行刑联席会议机制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公安局共同创建行刑衔接食品检验实验室,这些措施机制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11月18日湖南省专项执法行动假冒伪劣食品公开销毁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全省共计销毁违法食品70余吨货值178.6万元。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