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把好冷链食品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1-02-10 08:59 信息来源:娄底市场监管


    为有效防控和阻断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春节期间全市人民对冷链食品的安全食用,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强化“人物同防”,推行“闭环管理”,持续发力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守疫情防控底线。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自2020年以来,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冷链食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制定了《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冷链食品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目标任务,在全市系统内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控工作格局。












强化监管,加强风险排查。督促指导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在购销进口冷链食品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和“六定”原则,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制度,切实做到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全程可控、去向可追。针对我市辖区快递传送的“山东枣庄奶枣”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标本事件,该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对全市食品经营企业,特别是销售进口食品、国内高中风险地区食品的经营户开展新一轮地毯式重点排查。截至2月2日,共排查食品销售经营户379家,商场超市195家,农贸市场22个,通过网络平台对山东奶枣销售情况开展专项监测1次。至今,尚未发现有销售“山东枣庄奶枣”的经营行为。











有的放矢,开展重点清查。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开展以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生产加工等各类冷库为重点场所,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品种的重点清查行动,全面推行进口冷链食品购进提前报备制度,实行监管防控关口前移;推动第三方冷库备案工作,强化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按照省局关于推广应用进口冷链追溯系统“湘冷链”的要求,以进口冷冻冷藏肉禽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开展信息化追溯,做好推广和运用“湘冷链”的企业注册、信息录入、资料上传、监管使用等工作。目前,全市“湘冷链”推广使用已全面铺开,确保按要求完成在“湘冷链”中的用户注册和规范使用,如实上传进口冷链食品相关数据,完成赋码工作。












点面结合,聚焦宣传培训。先后印发《娄底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及《娄底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等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培训班,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群、手机短信等现代宣传手段,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份,组织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培训6场次。通过宣传培训,有效提高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防范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输入风险意识,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环境、食品、人员核酸检测,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疫情风险、第一时间进行风险信息通报、第一时间组织管控处置。












高效协同,全面推进防控常态化。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协同卫生部门开展了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将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判断,重点突出响应机制和应对措施,有效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对集中交易市场、冷藏冷冻库、海鲜专卖店等重点场所的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样本开展定时、定点、定量新冠核酸检测抽样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采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冷冻食品、从业人员、环境样品样本3100余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今未发生一起冷链食品感染事件。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冷链食品经营主体2400余家,清查冷库1311家,整改各类问题454个,下架封存进口冷链食品365.7公斤。下阶段,将结合“年关守护行动”,继续夯实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秩序,在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供稿:毛中和  张萍)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