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坚持“五化联动” 推动食安工作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1-10-18 10:51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刘久榛 通讯员 孙梦霞 朱家林)食品安全关乎全社会基本民生。近年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着力解决从农田到餐桌的突出问题,坚持“五化联动”,促进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就成效来看,在2019年、2020年湖南省食品安全考核中,武陵源区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先进单位。2021年,武陵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提供组织化保障 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一直以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区政府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强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印发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并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区食安委“双主任”,贯彻“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推动基层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在实际工作当中,武陵源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传达学习国家省市相关精神,听取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落实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等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建立定期调度机制、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绩效评估机制、风险交流管理机制“四项机制”,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扎实有效推进武陵源区食品安全工作。

运用科技化手段 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其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是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必然选择。2020年,武陵源区启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与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第一期“阳光餐饮”项目建设合同,通过AI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区块链防伪新技术,开发“武陵源阳光市监”APP,完善并依靠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撑系统和食安指数系统,实现在线直播后厨操作情况,实时抓拍13类食品安全问题。

据统计,目前已指导95家餐饮单位入驻平台,上线点位数105个,基本完成全区所有学校食堂、核心景区餐饮单位、连锁餐饮单位和旅游团餐接待单位入驻平台,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实现“阳光共治”“主体自律”“靶向监管”“动态跟踪”,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效应。

据介绍,随着更多餐饮单位入驻平台,武陵源区还将建设“智慧市场监管指挥巡查平台”,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食品安全相结合,营造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的餐饮消费环境。

推进体系化建设 强化食品检验检测综合能力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是食品生产经营和食品执法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准确识别判断食品质量、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近两年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力度,已初步建成“职能部门监管、专业机构实施”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一方面,武陵源区加快推进“张家界市县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与湖南华科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约,采取协议招租的方式,由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营,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实验室及实验室管理体系,配置样品室、理化室、感官品评室、气相室、高温室等,安装强排风、废气废水处理、集中供气、弱电等系统,其中食品、食品相关产品及食用农产品省级监督抽检参数不低于800项(误差率不高于10%)。同时,要求第三方运营机构建立大数据库,对检测过的产品建档立册,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执法提供数据支撑,并建立一支24小时待命的具有法定资质和技术能力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监测队伍,提供突发事件应急监测服务。

另一方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分步骤引导农贸市场和大型食品经营市场主体建立独立快检室。目前城区2个农贸市场和1家大型商超、景区2家旅游团餐服务单位已建立食品快检室并运行。其中,城区2个农贸市场每日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并定时公示结果,学校、景区、城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快检室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实行专项化监管 高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隐患

近年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监管,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

在覆盖面上,武陵源区实行网格化监管,初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包干到人、覆盖全区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将城区分为8个片区进行食品安全全覆盖整治,把握问题动向,消除安全隐患,两年来共查封228家食品经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24份,通过网格化监管城区食品安全有了质的提升和明显改观。

网格化监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介绍今年7月张家界疫情发生后,武陵源区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全员下沉,日夜奋战市场防疫一线,从严从实从细从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食品安全、物资保障、价格稳定等方面作出的成绩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针对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武陵源区严管细查,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护苗”“护老”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问题1124个。发现问题治理,近两年来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共办理食品相关行政处罚案件49件。

扩大社会化参与 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坚持走群众路线,科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食安武陵源”建设。

据悉,武陵源区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全面铺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坚持最广泛的宣传教育、最全面的部署动员,调动一切群众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21年2月武陵源区全面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从组织、人力、财力、政策四个方面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创建成功,目前,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健康饮食示范街、放心超市、放心市场等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同时,武陵源区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加强食品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案件警示、上门宣传等方式,不断夯实经营者、从业者“尚德守法”食品安全理念,主动消除风险隐患,自觉守住安全底线,2019年、2020年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查报告率和培训抽考率均为100%。

据统计,两年来受理食品安全相关投诉举报128件,办结率100%,在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民意调查中,2020年武陵源区食品安全满意度86.51,位居全市第一。凸显了武陵源区在食品安全监管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工作稳步扎实推进,确保食品安全这一民生工程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并实现高位突破。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