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参加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7 信息来源:长沙市场监管

10月19日,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在辽宁省盘锦市召开。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领导,国家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各省(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苏省、长沙市、宁波市、盘锦市作经验交流,中国平安财险、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财险作表态发言。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情况,肯定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增量扩面、创新工作模式、加大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形成制度机制、持续加大推进力度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社会共治的重要内容,要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发挥好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作用,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柳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提升服务水平;要凝聚共治合力,推动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会议对《国务院食安办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关于鼓励创新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探讨交流了各地经验做法。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就探索建立区域分保、1+X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沙模式”作了经验发言,引起了参会人员的良好反响,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的肯定。

2016年以来

全市共投保食责险3857.11万余元,保单保障金额超93亿元,投保食责险主体达21539家,实现了学校(幼儿园)食堂、农村聚餐、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全覆盖,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以及养老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95%、80%以上。

“长沙模式”

突出政府引导,增强食责险推动力;强化兜底保障,扩大食责险受益面;创新分片承保、组建食责险共保体;优化产品方案、提高食责险投保率;加强宣传示范、提升食责险影响力。

下一步

长沙市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