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8 10:38 信息来源:永州市场监管

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评价城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标尺。2018年,零陵区正式启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区委区政府采取高位推动、先行先试、多点宣传等举措,实现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无缝监管体系,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章立制有成效。零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现场调研,职能部门专题汇报等措施,建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食品摊贩分工管理》等文件,实现了区、乡、村三级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交叉点”“模糊带”。

全程监管有成效。聚焦源头管控,开展“风险治理”,对全区涉镉企业重金属进行了排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行动,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动态风险管控,有效控制食品源头风险;通过风险排查,专项抽检,开展“靶向治理”工作,有效守住了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围绕民本民生,开展“专项治理”,以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和反映最为突出的行业为重点,针对非法添加、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使用非食品原料等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高发易发地带,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农村食品安全、“护苗”“护老”等18项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示范创建有成效。在全市率先制定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管理办法》,规定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二维码、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二维码,同时以散户居民身份证登记制度为补充,初步形成了可追溯的食用农产品监管体系;通过开展《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探索建立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及《精细化监管工作规则》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及相关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责任。全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河西市场成功创建永州市“平安市场”;根据国卫复审和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零陵区认真研究并制定了食品“三小”行业示范“标准”,在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立示范店,现场办公推广,以点带面,力推全区食品“三小”行业大整治、大提质、大规范,食品“三小”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适应日新月异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零陵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进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初步建成1个互联网+平台临时调试中心,将部分大型餐饮店、公办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药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纳入监管平台,开启了“AI”智慧监管新模式。

宣传教育有成效。零陵区食安委组织各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科技下乡、新型农民培训等一系列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先后承接了全市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宣传、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永州启动仪式、全市“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永州市Ⅳ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等活动,将食品安全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之中,努力构建人人参与,全民共享共治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一项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崇高事业,下一步零陵区将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唱响“食安零陵”主旋律,为在全市版图中增加零陵分量和不断提升零陵中心城区首位度营造安全稳定的食安环境!


作者:刘雄 罗志强(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