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食安蓝”灯光秀点亮湘江之滨 让舌尖更“有味”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6 信息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石兰夫 符中华 谭世开


8月21日19时30分,夜幕降临,晚风习习。一束蓝光点亮湘江之滨,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灯光秀在长沙拉开序幕,为热闹迷人的夜生活添加了一道靓色。

以光为笔,江与岸为布。这场灯光秀以蓝色为主色调,“食安长沙,共建共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享平安幸福长沙”等字样滚动播出,穿插了枫叶红、烟花、《沁园春·长沙》诗词等内容,在一江两岸沿线20多公里的90多栋亮化建筑及长沙万达广场、三馆一厅、银盆岭大桥等多个地标同步展现,画面丰富、层次清晰,与漫天星辰相映成趣。

摄影 谭世开

以灯光勾勒出的绚烂夜色早已成为彰显一座城市软实力的公共服务产品,浸润着生活在这里的人。“太美了!今晚的朋友圈一片蓝,都被这场灯光秀刷屏了。”家住北辰三角洲的赵女士特意带着孩子来到湘江边观看这场灯光秀,“这就是我们长沙,有美食,有美酒,也有美景,吃得放心,过得舒心。”

摄影 谭世开

长沙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八大菜系中湘菜的发源地,齐聚了以湘菜为代表的世界各地美食。近年来,长沙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总人口已超1000万,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179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6万余家,食品产业已成为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长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自2015年9月被列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以来,长沙陆续制定食品安全深化改革、社会共治、行刑衔接等30余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严字当头、标本兼治、齐抓共管。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关键是突出“示范”二字,既要做好必答题,也要答好创新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长沙按照食品安全工作项目化的思路,铺排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特色重点项目,从“小切口”入手,多做让百姓感知的“小事”“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提升重点产品质量。长沙整合豆制品米粉湿面行业,建成9个豆制品集中生产基地,并吸纳275家豆制品小作坊,163家粉面生产单位整合为39家,134家湿面小作坊停止现场制售,建设300多个冷链销售示范门店,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改善。

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促进餐饮业提质提档。长沙建成“明厨亮灶”3.2万余家,各级公办学校食堂全部建成视频厨房,4000余家餐饮单位接入远程监管平台。创新LESS管理体系,建设网络外卖标准化配送站点79个,验收重大活动接待A级酒店74家。实施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行动,提质改造小餐饮7000余家。

推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长沙推进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和无害化处理,日收集处理能力达1200吨左右,3万余家单位签约实现集中收运。项目投产至今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60万吨左右,持续推进禁止经营使用散装食用油,有效防范“地沟油”回流餐桌。

规范农村聚餐管理,严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长沙健全农村集体聚餐信息收集、申报备案、现场指导全程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中央厨房+流动餐车+服务公司”的聚餐服务模式,成立多个行业协会,引导农村集体聚餐服务走正规化、专业化、公司化经营道路,大大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多年保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零事故”。

“接下来,我们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推进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估验收准备工作,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国家‘大考’,努力跻身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列。”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