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全国推介

发布时间:2022-06-15 11:02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6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梁进军)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湖南省疾控中心受邀推介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

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全国推介

近年来,湖南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推动野生蘑菇中毒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成效明显。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和中毒人数大幅下降,毒蘑菇中毒知识知晓率上升。据省民调中心调查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21年我省农村居民野生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已达到79.31%,全省发生的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病人数、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65.22%、64.18%、27.27%,达到近五年最低。防控工作分别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局作经验推介,风险分级做法被外省市借鉴,并获得国务院食安办考核加分。2022年前5个月,全省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10起,同比下降56.52%;发病34人,同比下降46.88%,三项主要数据继续保持下降的良好势头。

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全国推介

据介绍,湖南全国首创推出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推出综合防控措施。2021年4月,省食安办、省卫健委指导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下发《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综合防控工作指南(2021 版)》和风险地图。同时,制订了湖南省毒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动态调整办法,并据此调整2022年湖南省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地图,我省高中低风险县市区由2021年的9、30、68个调整为2022年的6、27、77个,呈下降趋势。

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全国推介

此外,从政策制定、病因预防、三早预防到疾病管理全过程开展四级预防,做到关口前移。省食安办把5月17日定为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把毒蘑菇中毒防控纳入对市州、县市区政府的绩效考核,对连续两年高风险、连续3年中(高)风险县市区政府领导进行约谈。

预防毒蘑菇中毒,“湖南模式”全国推介

从宣传教育层面开展一级预防,主要做到平战结合、城乡结合、家校结合、疏堵结合四个结合,城市农村差异化宣传,家庭和学校同时宣传。从“三早”层面开展二级预防,集结国内顶尖的临床救治专家、菌类专家以及食安办、卫健委、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建立远程会诊群,力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