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大学习 走在前”——我为你荐书 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7-28 10:20 信息来源:

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的奋斗,中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才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处在这样伟大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无比自豪,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比自豪,中国人民无比幸福,但在自豪和幸福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的力量。

推荐书目:《共产党员的力量》

作者:马文现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北京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是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军事公文写作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主要著作有:《新的历程》《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方法》等。

推荐人食品抽检处  庞宁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  2019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该书从“思想的力量、党性的力量、方法的力量、行动的力量,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人民可以从中找到党员干部思想力量、党性力量、行动力量的源泉及工作的方法。

书中思想的力量篇,主要从深化伟大思想学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入手,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思想武器,从中找到党员干部的思想力量。

党性的力量篇,主要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入手,围绕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严明组织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强化核心意识,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从中找到党员干部的党性力量。

方法的力量篇,主要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群众路线史”;党的领导人是运用群众路线的典范;真情、务实、清廉,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方法,从中找到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

行动的力量篇,主要从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入手,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合格的共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做行为上规范的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生活上高尚的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行动上奉献的共产党员,从中找到党员干部的行动力量。

推荐理由:本书从“思想的力量——深化伟大思想学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党性的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方法的力量——运用群众路线思想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行动的力量——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从中我们可以找到党员干部思想力量、党性力量、行动力量的源泉及工作的方法,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自身的力量所在,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是一部党组织加强党员的能力建设、党员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指导用书。

心得体会:

(一)本书阐述的“不断创新”展示了共产党员思想的力量正如巴尔扎克所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思想可以到达眼睛看不到的远方。正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指引,才使得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于共产党员的指引思想也在更加具象,例如更加细化的规定了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体现了共产党人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正是因为党员干部,在伟大历史进程中能够不断的对这些伟大理论思想进行学习、丰富并发扬,才使得人们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时间里就一举立于世界强国之位。“党性教育”永葆共产党员党性的力量 党员是党构建的细胞,党的先进性是通过党员来展现的,人民群众对于党的认识也是通过一个个党员来感知。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守纪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乐于奉献,一心为公;道德高尚,清正廉洁,这些从不同维度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构成了共产党员党性的基本要素,对于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但人们也应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有一些泯灭党性的事件发生,对于共产党员形象的塑造起到了消极作用。因此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路上,就需要人们注重党性教育,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做到“不忘初心”“知行合一”。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坚定的政治方向。二是要严明组织纪律,遵守党的政治规矩。三是要强化核心意识,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四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对于党性力量的永久坚持,是中国社会缔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的基石。

(二)本书所阐述的“群众路线”印证了共产党员方法的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的传家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坚持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员干部工作的基本方法和遵循,这与我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方针是完全相符的。除了从历史发展角度将群众路线政策运用的正确性进行了事例分析外,还详细的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几任领导人在运用群众路线上的典范案例。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传承的执政理念,才为中国共产党发展道路明确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促进了社会的不断进步。

(三)本书阐述的“四讲四有”践行了共产党员行动的力量。该书以2016年2月份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为基本指导方针,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上合格的共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做行为上规范的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做生活上高尚的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做行动上奉献的共产党员四个方面对于行动的力量给予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例如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全心全意爱人民,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发扬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品行端正等等。

读完这本书,本人深深地体会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每位共产党员的党性所系、职责所在。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