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借力省政协云平台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4 16:4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012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共同举办“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开放日活动,利用省政协云平台和政协委员轮值之际,共谋湖南检验检测发展机遇,共同探讨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参加活动。



赖明勇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质量开放日活动与政协云上的值班主题活动相结合,形式新、效果好。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计量、标准、认证和检验检测,检验检测和实验室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认识检验检测对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关心支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大研发力度,注重拉长产业链条,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要积极研究、归纳集中智慧,为湖南产品融合“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取得资质的检验检测单位1632家,仪器设备183457/套,实验室面积1191.5万平方米,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38149人,检验检测收入达到75亿,形成了以国家质检中心和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省级质检中心和市场检测机构为主干,社会检测机构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检验能力覆盖全省96%以上的产品,计量器具、特种设备每年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达800万份,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基础。同时,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要求,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全程网上办理;大力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提高效率,目前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检验检测机构落户湖南;着力推进检验检测机构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在全国率先批准成立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示范区、集聚区双平台。湖南省检验监测行业已成为全国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一面旗帜,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邀请近40名省政协委员、检验检测企业代表参观了2个具有代表性的检验检测单位,并召开座谈会征询意见。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涛、李沐,副巡视员李杰,省政协经科委、省计量院相关领导,华智水稻负责人等参与活动。从事质量技术研发、产业化领域中的部分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相关发言。(供稿:质量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