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坚持“四个最严” 抓好“五个落地” 筑牢食品安全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04-29 14:4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东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抓部署,强化“五个落地”抓监管,从严从实筑防线,食品安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基础保障落地。东安县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全县的一项中心工作、大局工作来谋划县委县政府将食品安全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选优配齐食检中心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班子和工作人员,重建县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全面提升检测能力。

监管机制落地。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统一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检查结果,推动实现食品安全公平、公正、公开监管食安办制定全年的风险预警机制、常态化,健全食品安全预警机制食安委成员加强专项业务风险交流,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给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健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机制。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纳入民生实事真抓实干项目,强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全县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品生产企业、中型以上商超全部实现“互联网+”监管,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格局健全行刑行纪衔接机制深化食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重大案件公安机关参与办理,复杂案件检察院提前介入,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惩处机制落地。建立严肃的问责机制。推动行纪衔接。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搞变通、打折扣,“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一律严肃处理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建立密切的日常联络工作机制,坚持线索会商联办,一旦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一律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罚。

产业规范发展落地。强化生产食品安全监管,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规范特色优质食品产品发展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东安特色优势产品如东安鸡、中田橙子糖等建立食品安全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规范生产在全县筛选优秀特色产品,东安鸡、大米、橙子糖、米粉、红薯粉、猪血丸子、腊肉等重点产品进行帮扶指导帮助企业打造具有东安特色的地方优质产品,做好“名特优”培育。

宣传引导落地。突出农村薄弱环节,选准校园、企业、机关等重点对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四进宣传教育活动。春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以及不合格食品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风险警示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有针对性的发布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和风险解读,务求宣传实效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把食品安全关口,东安县在“细”“实”“常”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清单,使之更加条理化、具体化;进一步明确职责,对食品做到全区域、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抽检;既要抽,又要检,还要查;严抓严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通过一系列举措,赢得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关心食品、人人重视食品、人人监督食品”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度和认知度,切实降低了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隐患。(供稿:东安县市场监管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