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报】炎陵黄桃,“桃”醉天下

发布时间:2020-08-07 15:01 信息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絮蒙 通讯员 周闯

炎陵县隶属于湖南省株洲市,地处湘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6%以上。独特的地貌形成炎陵县独特的高山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充沛,让这个因“邑有圣陵”得名的小县城成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炎陵黄桃”的产地。近年来,当地依托“炎陵黄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力发展黄桃产业,为炎陵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如今,炎陵县出产的黄桃饱满“心红”,凭借形正、色艳、肉脆、香浓、味甜等特点而享誉全国。

桃香不怕山林深

没有多少人知道,现在因黄桃而闻名遐迩的炎陵县,早先却并不产黄桃。1987年,炎陵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刘玉芳与同事一起,将优良新品种“锦绣黄桃”从上海农科院引种至炎陵,历经30余年的本地风土驯化和优化栽培才终于形成了优良的炎陵黄桃品种。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炎陵黄桃香飘万里,近年来,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升产品质量,挖掘产品价值,树立品牌形象。

早年,优质的炎陵黄桃已经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定的声誉,但受自然条件影响,黄桃的品种、品质参差不齐。2015年,炎陵县划拨专款,以炎陵黄桃产业协会的名义申请“炎陵黄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及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划定“炎陵黄桃”品种为锦绣黄桃及适宜黄桃种植和生长的8个乡镇50个行政村为保护范围,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与农业部门一同制定了《炎陵黄桃果实分级标准》和《绿色食品——炎陵黄桃生产技术规程》,引导桃农进行科学种植,提高栽培和管理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201611月,“炎陵黄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炎陵县开展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统一标识使用工作,逐步扩大统一标识应用范围,最终实现了统一标识全覆盖。

“目前,炎陵全县登记在册的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相关农业企业超过180家,向农户提供良种苗木、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全程服务。”炎陵黄桃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仅规范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还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组织化程度,为炎陵黄桃全产业链的形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千家万户种黄桃,政府出面做营销。“炎陵黄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为了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当地不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由政府出面为炎陵黄桃投放广告、策划相关节会活动,同时还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将宣传工作做得红红火火。2018年与2019年,炎陵黄桃进入央视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名单,炎陵黄桃广告亮相央视多个频道,大大提高了“炎陵黄桃”这一区域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了品牌价值,炎陵黄桃的外销比例逐年递增。

“摇钱树”结“致富果”

炎陵县是罗霄山脉连片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52户。通过大力培育“炎陵黄桃”地理标志产品,运用“炎陵黄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炎陵县成功脱贫摘帽,棵棵桃树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一粒粒黄桃成了“致富果”。

“今年生意比去年更好了!”家住中村瑶族乡平乐村的邓石茂依靠种植黄桃于2017年脱贫,现在已经是炎陵县丰盈有机黄桃种植合作社的带头人了。据了解,截至目前,炎陵县主产乡镇有8个,8256户种植黄桃,全县47841.4152万名贫困人口依靠种植黄桃,人均年增收8800元以上。

“今年,预计炎陵黄桃产量将达到5.1万吨,综合产值将达20亿元。”在7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门为炎陵黄桃上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炎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介绍,全县黄桃销售企业目前接到意向性订单量占总产量的近六成。炎陵黄桃的热销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炎陵县形成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围绕炎陵黄桃生产和销售,炎陵县先后组建龙头企业22家、专业合作组织159家,当地约有5.8万人参与炎陵黄桃全产业链。除包装生产、果品分拣、广告宣传、农资配送、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等新业态,农村电商的异军突起也成为炎陵县脱贫摘帽的关键。

近年来,株洲市首个电商产业园和电商扶贫中心在炎陵县建成,目前已有10家扶贫经济组织、68家电商示范企业签约入驻。此外,当地还设立了128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在京东、淘宝等平台注册电商企业670余家,全县电商网站连接户增加到500余户、微商户增加到8000余户,电商、微商销售比例占总销售的70%。借助“炎陵黄桃”地理标志品牌,当地连续3年举办了“黄桃大会”等旅游推介与品牌建设活动,让3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分享到黄桃带来的“红利”。

“发展地理标志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地理标志资源的挖掘与运用,提升运用水平,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的执法维权,让像炎陵黄桃这样‘湘味’十足的精品带着地理标志的‘名片’走出大山,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向曙光表示。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