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为祖国送上最美生日礼物——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专供焰火产品监管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15 10:55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 陈建肆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两个多月的时间,50余次专供焰火产品方案评审会、技术研讨会,260人次赴生产企业进行督查巡查,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52批次,派出驻厂监管600人次,湖南省三级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机构和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为101日的北京夜空描绘了最美的一笔。

严格监管 精益求精

916日凌晨两点,满载着国庆庆典焰火的货车驶出厂房的那一刻,下了一天的瓢泼大雨突然就停了。“好兆头!”现场的湖南省、长沙市和浏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紧促的眉头一下子就舒展开来了,交汇的眼神透着对即将到来的成功的期盼和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浏阳焰火从不缺席国际国内大型庆典的焰火燃放活动,无论是香港、澳门回归,还是北京奥运会、北京APEC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浏阳焰火总会最绚烂地绽放;这份自信,更来自于湖南市场监管工作者长期以来对焰火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对监管工作的百分百落实。

早在今年年初,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就把专供焰火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列入了工作重点。71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专供焰火产品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严格监管、细致检验、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确保专供焰火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每周督促检查焰火产品原材料采购、成品生产、原材料和成品检验情况;派出驻厂监管组,全程督促企业按照“专人、专线、专库、专管”要求组织生产,对生产进度、检测工作和安全管理进行严密监管;落实每日驻点巡查和过程质量控制备案制度,对原材料质量备案、燃放器材质量备案、关键质量控制点检查、产品自检监检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打造了无死角监管链条。

长沙市和浏阳市市场监管局、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花检中心)、生产企业质量负责相关人员还建立了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各级监管部门、检验机构、生产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传达监管指令实施无缝对接,强化全过程管理。通过这一衔接机制的建立,确保了质量安全管理在底层落实,形成了“层层有人管、关关有人守”的质量监管态势。

专供焰火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产品生产周期长,且正值高温限产季节,管理难度加大。在省政府、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湖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从高位推动质量监管工作,为确保专供焰火产品的安全生产和质量保障打下了基础。

细致检验 万无一失

“居然胖了。”没有双休日,常常工作到午夜,还面临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的巨大工作压力,负责特供焰火质量检验的花检中心副主任朱玉平和几位奔波在河北、江西、湖南的检验人员都不同程度胖了。由于检验设备多而沉,检验人员只能带着检测车辆前往3个省份的生产企业,平日里不是在高速路上,就是在生产企业,加上焰火要到晚上检测才最精准可靠,因此生活极度不规律,困了和衣打盹,饿了就吃馒头泡面。几个南方人为了工作硬是靠面食增加了体重,成了花检中心的趣谈。

由于国庆庆典指挥部对焰火燃放的效果有特殊要求,要实现这些效果,有的产品指标不在标准管理的范围之内。比如用于焰火爆竹喷花、架子焰火或舞台焰火等产品的单基火药是原军工产品,退役后已不适用军工标准,但仍具有爆炸危险性,目前也没有专门针对单基烟火药产品的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

为了保证焰火产品质量,确保安全燃放,在花检中心主任兼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黄茶香的带领下,根据多年对此类产品检验和历次重大活动焰火产品监督检验的经验,依据现有烟花爆竹标准对烟火药安全性能的相关规定,仅用两天的时间,他们就帮助企业建立了企业标准,制定单基烟火药产品检验的科学方法和指标,确保该类产品的安全与质量。

101日晚,当《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多维立体七彩动画特效的浏阳焰火勾勒出“常青树”“孔雀开屏”“和平羽翼”“大扇形”“麦浪滚滚”“落叶”等美丽场景,寓意着祖国和谐美好、展翅翱翔、祖国河山壮丽多彩、国泰民安等美好景象为祖国庆生,幸福、喜悦、自豪洋溢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脸上。浏阳焰火的成功燃放,充分展示了浏阳焰火的雄厚实力,体现了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对焰火产品质量严密监管的成效,也是湖南市场监管系统送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贺礼。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